【喻王】光30题/1-3

题目源自→<光30题>。设定同<烟火气>

4.电子广告牌

 

从暑气熏蒸的城市出逃,喻文州带王杰希回了趟乡下避暑。

说是老家,也只是小时候每年来过暑假而已,成为电竞选手后回去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但有些技能时隔多年重新拾起还是颇为熟练。比如现在,喻文州正骑着摩托车带王杰希去镇上采购储备粮以迎接即将过境的台风。

乡间公路维护良好,临近傍晚气温也回落到了可以忍受的范围内,大概因为车速时不时还有凉风吹过,裹挟路旁农作物的气息。但王杰希正以一个不那么自然的姿势手臂松垮的环在喻文州腰际。

小学三年级之后就没再坐过谁的后座,现下这种出行方式虽然不坏但他也做不到像喻文州那样乐在其中。询问声音隔着头盔传出有些发闷,「快到了」这样毫无意义的回答如果是喻文州说出倒是可信。

 

临睡前嘈嘈切切的落雨声有催眠的效力,王杰希半夜醒来时窗外已经恢复了天朗气清。只有向一边倾斜的树木残留着疾风骤雨的痕迹。

唯一的不便是,似乎停电了。

在手机屏幕的微弱亮光中倒了杯水回来,喻文州也已经坐起来清醒泰半,说着「今年台风意外温和啊」之类的闲话,反身把窗户打开,凉意侵入。

不知是谁先提出「反正也睡不着不如去院子里吹风」,王杰希把藤椅搬出来时,喻文州正蹲在石桌前,擦一盏煤气灯?

「小时候停电了老人们就会把这个拿出来,那时觉得是很神奇的东西,可以循着光捉到很多昆虫」说着喻文州拍拍手上的灰尘站起身,「家里的旧东西就算不常用了也都有好好保存,说不定还能点着」

珠三角小镇,台风过境后的凌晨四点钟,喻文州和王杰希正切开一个西瓜,在冷水中沁了一晚,入口清甜。

精心维护的煤气灯抵不过时间磨损,恍惚的一小块明亮里连对面人的表情都看不清楚,虽然只听声音就知道喻文州心情颇为愉悦。

「真不想回去啊」

「下周再走呗」

「王老板不回去照顾馆子真的没问题吗」

「嘛生意太好时我会很困扰的」

 

就这么在藤椅上睡着,似乎也不错。

青灯山居话桑麻。

 

4.电子广告牌

 

清明之后气温回暖,王杰希就改为了步行去饭馆。十年电竞的习惯使然,加之本来就不是爱动的性子,散步是他能接受的为数不多的锻炼方式之一。不紧不慢三十分钟的路程,路过川菜馆、街心公园、豆捞、菜场、大型超市、一所中学、几个报刊亭和两个广告牌。
他对那两个广告牌印象深刻,一来因为它们位置特别,二来因为广告的内容。

即使离开这个职业两年,第一次看到时还是下意识的回头。一个广告牌是荣耀这赛季的宣传广告,一个广告牌是蓝雨代言的商业广告,主角都是喻文州,联盟和赞助商猜准了他要在这赛季结束后退役,尽力挖掘最后的商业价值。

回家时在小区门口买水果,苹果白梨的挑着,想起来昨晚的相声,噗嗤笑出声来,看摊的大爷眼神好奇。王杰希嘴角没完全平复抬头付钱,看见广告牌上喻文州也正笑的滴水不漏。
    退役后最初的半年,王杰希有意屏蔽了与荣耀有关的人事,像是痛苦而艰难的戒断期。关于退役的心理建设他从四年前就开始做,真的来临时仍无法避免动作笨拙。装修、买菜、外出旅行、参加婚礼。他像做基础训练一样认真练习着如何作为一个普通人生活,填补骤然缺失的重心。

等药膳馆子开业,请微草的队员来吃饭,高英杰有点局促但仍是坚定地看进他眼睛说这赛季以来大家都很好,请他放心。旁边刘小别依旧画风活泼的和老神在在的许斌抢狮子头,王杰希觉得自己终于算是迈过这道坎了。

虽没有打小盯鸽子的童子功,王杰希眼神也不差,路上经过那么多报刊亭,不经意瞄一眼显眼位置的电竞周刊,走到饭馆大概也能拼凑出最近联盟里的大事。所以对于喻文州的退役,他以这样的方式平静得知、平静接受。

蓝雨打进决赛时他发了短信祝贺,语气一如他们还在以对手的身份征战时那样礼貌克制。喻文州回复的很快,王杰希一只手拿着手机看消息一只手在口袋里掏钥匙准备开门。比他早退役几年的林敬言也于厨艺用力,来北京出差带了新鲜的野菜了,他路上买了香干,盘算着炒个马兰头配粥。

「等我」

那就,晚饭加个菜吧。

 

23.天窗

 

喻文州家住顶楼。虽然冬冷夏日有诸多不便,但参观过他家阁楼的人回去后都会有点查查新楼盘的冲动。

退役后的那个夏天,喻文州头等大事是置办家产。白天一处处的看房,晚上在QQ上仔细和王杰希商量。你觉得临江还是临公园好,这一处绿化实在好但车位有些紧张。美名其曰你刚买过房有经验。

王杰希随口那么一说,有次看到间顶楼的样板房带阁楼,犹豫了两天就已经被买走了,后来再没见过相似的设计。

喻文州说知道了,话题就岔开到别的地方。买房当然不是借口,除此之外他们还有诸多共同话题,卸下了对手的身份发现对方意外聊得来,犹未为晚。

所以半个月后喻文州忽然在微博上po了张阁楼天窗毛坯房的照片、配文言简意赅三个字「忙装修」时,王杰希的心情离微妙还差了那么一点,顺手转发说「是挺麻烦了」于是买房这件事告一段落。

 

今年冬天的广州有些冷,王杰希怀念着首都的地暖,却还是在名叫「被炉」的黑洞里读完了喻文州家藏的所有科幻小说。

睡前照例聊着琐碎的小事,一生的波澜壮阔好像都在二十多岁时阅尽,和身边人拖着手走进了而立之年。

「所以说,你当初忽然买了顶楼该不会是因为我提过?」两个人的声音减低,即将平缓的滑入睡眠时王杰希忽然想起来什么,侧身问。

这是哪里来的「所以说」,喻文州忽然被挑起来当年那点心思,曾经的试探和曲折终于还是有惊无险的换来一个很好很长的未来。索性坦然承认:「是啊w」

王杰希意味不明的啧了一声又恢复平躺的姿势。

「你说过之后我就留心去看了几处,这一套自己也很喜欢。毕竟那时候八字还没一撇,万一万一,以后如果要一个人,住当书房也不错」

「你考虑的还真周详」王杰希在黑暗里轻声笑了一下。

「还想过改造成家庭影院,用大屏幕看荣耀的感觉应该挺好。还特意询问了这栋楼的隔音效果,全力加油的话也完全没问题」

「售楼的八成是蓝雨粉吧」

「没想到后来从别的方面印证了隔音效果确实很好」

在一起这几年,王杰希早就对这种不动声色的撩动有了抵抗力。

「是啊是啊,快睡吧」覆上喻文州的手背。

透过阁楼的天窗,能隐约看到星星,月亮被套在红色的光环中,像是被谁扔了个烟雾弹。明天要刮风,那就改天再晒被子吧。临睡前,喻文州想。

 


谢谢观看,依旧毫无情节、流水一样无聊。

评论(12)
热度(84)

© 他无佳形美容 | Powered by LOFTER